Thursday, July 29, 2010

「合邏輯」未必是最好的做法

從停車場出來,有輛白色的車子橫的插進來,兒子立刻緊急剎車然後按喇叭,對方也剎住了,並且回按一聲喇叭。回家的路上兒子一直在罵:「不懂得主線優先的道理就不要開車!」

我知道他為什麼生氣,因為對方不守規則,因為自己很有道理。只是,我有點擔心。如果覺得人生都是以「是非」為標準,只要有道理就堅持,卻不警覺有可能錯失了更重要的「情」與「義」。

三十年前,看過一部名片叫「紐倫堡大審」的電影。不會忘記該片的最後一場對話。老法官向年輕的德國律師說:「你非常聰明,很會用邏輯程序,但是不要忘了,合邏輯的事不一定是對的。」

合邏輯不一定是最好的做法,在生活上代表什麼意思?其實只要回想一下上次自己與另一半吵架的情況,或看到別的夫婦吵架的模樣,就會很清楚了,夫婦吵架是不是因為有道理呢?一個樣樣事都講道理,一切都黑白分明,沒弄到水落石出絕不罷休的家庭,不一定是幸福的家庭。

你可以對一個吸毒的小孩說一整個晚上的道理,這些道理他多半已經聽過很多遍了,而且絕對是有道理的道理,但他還是會繼續吸安非他命。他不是不明白吸毒對身體有害,有害的事為什麼還要做呢?因為人不是邏輯的產物。人需要被諒解,覺得被接受、受到尊重,覺得有價值。而邏輯,或是把道理講清楚,很少能提供這些不可或缺的因素。

多少婚姻因為爭辯誰對誰錯而破裂,多少公司因為「嚴格要求」而眾叛親離、業務不振。人的需求並不多,像健康、住家、衣服、車子,還有受到賞識,但不知什麼緣故,最後這項卻很難得到。

成就感常來自於對別人的關懷與肯定,別人也就比較願意配合你。

人需要被諒解,覺得被接受、受到尊重,覺得有價值。
邏輯:把道理講清楚,並不提供這些非常重要的養份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