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讚美教育」已經成為教育孩子的一種風潮,但如果一直想著要讚美孩子,會不會忘了去看他犯的錯呢?不僅是父母對孩子的教育,在職場上,現在也有越來越多「不罵部下的上司」和「不習慣被上司罵的部下」。人原本出生就如一張白紙,如果沒有被別人指正,曉諭,很多事是學不會的。對於人的成長來說,「被罵」是一件多麼珍貴,不可缺乏的事呢。
「人生一輩子都在學習,能有個人在人生中隨時惕勵、責備自己,實在是個福氣。因為,如果一個人沒有責備的價值,別人是不會罵你的。被罵就證明別人認為我是個值得罵的人,因此我滿心感謝。」
無人責備是一生的不幸,被罵才能了解別人的痛 ;
責備讓人深思、看清自己,再優秀的人也應該在被罵中成長;
克服責備的體驗,令人產生自信;不要剝奪孩子「被罵的幸福」。
人們認為讚美不可或缺,挖空心思地尋找讚美的方法,但會不會因此對過錯都視而不見呢?吃飯的時候,看到孩子狼吞虎嚥的模樣,便讚美他「生龍活虎」,卻忽略他粗魯的吃相,甚至有些父母連筷子的正確拿法,都不曾好好的教給孩子。
人哇哇墜地之後即使是細瑣小事,都必須經人指導才能學會。人不可能一生毫不犯錯,此為人之常情。有時會犯錯,有時有過失,所以我們才需要別人指正、教誨。
得到嚴正的斥責,並且認真領受,就會產生真正的心靈交流。若是認為用空泛的讚美就能建立美好的親子或帥徒關係,是大錯大誤。做錯的時候受到責罵,得到讚美時,就能感受到打動心靈的喜悅。
「慈祥而嚴厲!」
從小開始該罵的時候就要罵,才是真正的父母。光是慈祥,是不夠當父母的。父母的義務還必須教導孩子確實了解社會的規則,辨別可做與不可做的事才行。
盡管法律上沒有禁止,但世上還是有很多不可為之事。這些人們心照不宣的事項,我們叫它「不成文的規則」。
從吃一頓飯當中,就能表現出其人成長的環境和品格。
「長輩教過,與別人吃飯時,要吃得不動聲色。」
很多家長說,他們無法辨別何時該罵,何時不該罵。我認為把「責罵」的中心放在期望孩子成為一個懂得別人之痛的人,應該就不會出錯了。至少,他將不會變成一個隨意傷人的人。
被罵始知人痛。從小在不被責備的環境中長大的人,以為世界是以他為中心旋轉。他只關心自己的傷痛,所以不會留意到別人跟自己同樣是人,也一樣有感情。
例如,與朋友吵架,有些孩子會脫口說出「去死!」兩字。那樣的孩子便是缺乏體會別人傷痛的想像力。
人並非生來就能嫺熟社會規則,被罵之後而能領悟社會機微,體會別人的傷痛。換言之,受到責罵之後,才能成為堂堂正正的人。也因此,如何虛心領受別人責罵自己的話語,如何反省自己的行為,是十分重要的。
一旦體會到它的重要時,就能由衷地心懷感謝,並且品嘗到幸福的滋味。被罵真的是幸福的事。
Tuesday, August 31, 2010
Subscribe to:
Post Comments (Atom)
No comments: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