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15, 2010

收復時間的失土

人們常以為忙碌與成就成正比,快樂的人一定要攻城掠地。但「有空人士」讓我看到:只要能收復時間的失土,那就是最大的幸福。常問人「你過得好不好」,但很少能從答案中做出明確的結論。一位朋友讓我學到一個簡單的判斷標準:看一個人過得好不好,就看他有沒有空。如果你約他時他總是沒空,而且是真的沒空,那他過得不會太好。如果他常常有空,那他的快樂指數應該很高。越快樂的人,越好約。

「有空人士」永遠有空。每次約他,不管是一周前,或一小時前。不管用電話,或簡訊,他總是立刻回覆:「沒問題」、「好極了」、「約幾點?」他不像我要斟酌兩小時才回簡訊,回時還要探聽:「還有誰?」「約在哪?」「吃什麼?」如果人、時間、或食物不對,友情也跟著倒楣。你也許會覺得「有空人士」很閒,但他是日理萬機的總經理。更厲害的是,他無役不與,對任何朋友都來者不拒。所以當我臨時約他,他若已經跟別人約好了,他會邀我加入。也就是說,當我想見到他時,他永遠會讓我見到。有空人士讓我看到「過得好」的特徵。他們很自在。在任何時空、情境、團體中,都能做自己。於是他可以跟任何人吃飯,沒有太多的原則和禁忌。你約他打麻將,他會來。他不會打,但樂意坐在客廳玩Wii。

過得好的人常動,但不致於奔波。他可以在任何時空做該做的事,沒有趕不及或走不開的道理。只要有上網的手機,他隨時可以去八里或巴黎。過得好的人有彈性。自己或朋友,都是可以調整或融合的人。他可以做排列組合,不用把時間過度分割。你約他吃素食,他已經在吃火鍋,於是他邀你去吃素食火鍋,而你也樂意接受。過得好的人,永遠都能接手機。我常有未接電話,但真正未接到的,可能是我的心。我常以為忙碌與成就成正比,快樂的人一定要攻城掠地。但「有空人士」讓我看到:只要能收復時間的失土,那就是最大的幸福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